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议在天津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5 阅读:1258



图为会议现场

 

2018年1月23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简称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简称中国电科十八所所长、协会理事长周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协会副理事长吴锋,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以及百余位理事、理事单位企业代表、会员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图为中国工院院士国家高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协会副理事长吴锋在会上发言

 

刘彦龙.jpg 

图为刘彦龙秘书长在会上代表协会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在上午的会议中,刘彦龙秘书长首先向理事会做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他指出,2017年,在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民政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协会理事会领导下,行业协会秘书处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在协会秘书处和各分会的共同努力下,在行业统计、技术交流、产品展览、标准化、信息服务、建言献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全面完成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2018年,协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协助会员单位了解国外市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出口;2018年5月22-2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CIBF2018;举办各种电池技术交流会;开展行业统计分析工作;继续做好标准立项、制定和报批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元锂电池特别是高镍三元火热的行业趋势下,国内电池和材料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巨额的国外专利费用。就此问题,协会将于近期举办专题讨论会,采取应对措施减轻企业发展中的成本压力。另外,协会拟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电池中国网制作推出大型人物视频系列访谈节目——《领袖锂享》和《领袖新声》,采用视频专访形式,讲述新能源领域的企业领袖和产业故事,喜迎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2019年),献礼新时代。

 

周春林.jpg 

图为中国电科十八所所长、协会理事长周春林在会上做总结发言

 

 

周春林理事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2017年协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他同时强调,2018年理事会将履责到底,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为理事、会员单位提供更多公益性的工作和服务。协会工作要加快推进电池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力度,加强上下游产业间的密切配合与协作;贯彻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重视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电池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努力引导电池行业从过去重视数量和规模的发展方式向创新、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电池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增强我国电池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推进我国由电池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图为电池中国网CEO、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会上代表分会作工作汇报

 

作为协会中成立时间最短的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过去一年中所做的工作受到了周春林理事长及各理事、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

 

电池中国网CEO、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代表分会做工作汇报时表示,在协会领导的指导下,分会紧密联系各相关部委及会员企业,针对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机遇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探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协助预防产业发展潜在风险,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2017年的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2017年11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分会首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和对外商务合作机构代表,为部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相关支持。张雨说道。

 

在下午进行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电池行业转型升级”报告交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泽教授首先就“新时代和现代经济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这一大背景下,行业企业纷纷响应供给侧改革的号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比亚迪将公司使命修正为“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将在技术、竞争、品牌、市场化、反腐等方面继续前进;贝特瑞确定了“绿色、低碳、循环、智能发展”的创新引领路线,紧抓高镍正极和硅碳负极材料核心技术,长期坚持,推动产业发展;天能集团则在绿色制造方面不断调整发展思路……随后,风帆、亿纬锂能、当升科技等理事单位代表也就各自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图为会议现场

 

此外,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在本次会议上,理事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隔膜分会”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氢能与电池燃料电池分会”的议案。据了解,两个分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分别是上海恩捷和雄韬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