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欣旺达亮相CIBF2018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1163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欣旺达亮相CIBF2018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2018522-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展会期间,深圳市欣旺达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章溢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您简单介绍一下综合能源大概的业务板块,目前主要推的一些产品,产品相关的应用领域,简单做一个介绍。

  李章溢:我们的业务一个是集装箱储能。集装箱储能应用在发电侧、调频、用户侧,工业园区的。这是第一类业务。这通常是按照兆瓦时以上的。现在中国正在往百兆瓦走。第二类是稍微小一点的,比如一栋办公楼、学校。我们是可以从几十千瓦到几百千瓦都可以,一千瓦等于一兆瓦。这块国外也做了很多这样的项目。第三类,家庭储能。家庭储能主要是用到国外的小别墅。现在推两个系列的产品,一个是30005度电,另外是500010度电,在澳洲批量出货,做国际市场。在欧洲也有布局,国内也有一些货在出。这也是一个蛮好的方向。

  记者:您在海外这块,客户是在哪些国家?

  李章溢:澳洲已经批量出货,在德国也有,但那边还没有出货,都有在布局。从布局来讲,在澳洲、德国、英国、瑞典、日本,都有考虑布局。

  记者:去年我们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动力电池峰会,欣旺达有一个老总过去。当时我们邀请了7个国家的商务参赞,欣旺达当时现场跟美国签了一个投资。那是属于主营项目还是动力?

  李章溢:是汽车还是3C?

  记者:余总去的。

  李章溢:那是便携式储能。

  记者:比如车后备厢里放一个户外用的小储能。

  李章溢:对,几度电或者零点几度电。

  记者:这块也属于您这边?

  李章溢:我后面也打算做。

  记者:您做储能电站,工业类和商业用的。

  李章溢:我现在产品线比较全,集装箱储能、工商储能、家庭储能,家庭储能是30005度电,500010度电。

  记者:您参展带了哪些产品过来?

  李章溢:有一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我们的产品线有5个方向,有很多案例。在这个行业里我们算正规军,提前有布局,按照研发一个一个节奏往前走。这是2014年开始有微网的项目,我们自己园区。现在在山西科技厅一个重大专项,10兆瓦。刚才看的也是国家重大专项,在4.2条款里,我们是牵头单位。今年5.1条款我们也参与了几个子课题。

  记者:去年邀请7个国家,有5一带一路的,菲律宾、印尼。您有没有考虑过往那块做一些产品的输出?

  李章溢:现在全球有产品卖到的地方,澳洲、斐济、南极等都有,还有英国跟美国有一些。

  记者:东南亚暂时没有?

  李章溢:也有项目在谈。因为它的电网没有咱们中国那么好。

  记者:7月份商务部亚洲司帮我们做对接,去年他们帮我们邀请各个国家的参赞。7月份菲律宾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东盟5国,也在推电动化。我们觉得他们推电动化还没有他们做储能靠谱,所以就要求他们政府帮我们协调一下能源部帮我们统计一下有多少个储能项目,我们带一些企业去做商务推介。政府对政府,亚洲司也做一些政府业绩,我们带企业去也有一些保障。因为菲律宾和印尼还是中国8090年代的样子。

  李章溢:项目太小,运营成本比较高,最好选一个区域,集中多运作一些项目。

  记者:对,它储能项目有3万多个。

  李章溢:小项目吗?

  记者:岛屿的也有。因为我们去,说了解一下你们现在的需求。我们大概去8天的行程,还在最后跟他们落实每天干什么。第一天跟政府做一些对接,了解一下产业政策。比如我们企业大概需要关注哪些政策。一个负责汽车,一个负责能源,第一天给我们讲。第二天会参加他们两天的会,我们只两个半天,其他两个半天做商务对接,后面几天是考察当地的企业。看看您这边有没有想希望去的。

  李章溢:先发给我们看一下。东南亚、菲律宾我们都去参加过一些会议,有所了解,也有一些项目在对接。

  记者:我们带一些企业去,以政府的形式做商务对接。这个对企业来说,可能会好一点。

  李章溢:对,这个组织一下还是可以的。

  记者:今年去两个国家,因为是商务部帮我们组织,所以要发文去,那个周期比较长。我们给商务部,商务部给大使馆,大使馆再给能源部,能源部看完安排完,然后再返回。一个邮件基本走半个月,太麻烦。

  李章溢:你们这个关系是怎么样的?

  记者:我们电池中国是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刘秘书长牵头跟国务院下面一个中国网。我们2013年跟刘秘书长谈,我们觉得可能一个协会还不够,那时候拉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一起搞,副总编辑做的,成立了电池中国。

  李章溢:锂电行业的智能制造?

  记者:对。

  李章溢:这方面我们公司可以一起。

  记者:我们想做一个体系。比如德国,它是数字,工业4.0。我们希望很多企业参与进来,把整个体系建完,根据这个体系来延展那些是相关的。

  李章溢:我们有一个智能制造研究院,里面的人是从西门子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