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中茂电子亮相CIBF2018 迈向电力电子量测技术智能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1277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中茂电子亮相CIBF2018 迈向电力电子量测技术智能自动化

 

  2018522-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中茂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志信

  展会期间,中茂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志信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先介绍一下您企业的主营业务。

  廖志信:Chroma这个品牌来自台湾,我们是1984年成立的,到目前为止已经35个年头了,也是台湾第一家仪器上市公司,我们公司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在电力电子量测技术,历经这三十年我们开始发展智能制造还有自动化,所以我们现在是结合我们公司的整个竞争力,结合测试、智能制造还有自动化,软硬的实力我们都是具备的。跟现在整个新能源车比较相关的契机因为我们在电源上的测试,我们很多测试设备是世界第一,比如电子负载、自动测试系统,很多公司都使用,像IBMHP、贝尔、苹果都有用我们的测试系统,我们在十年前就开始跨入新能源汽车的检测领域,原因是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曾经帮特斯拉代工,特斯拉第一台电动跑车里面的关键零部件是我们公司帮它代工,为什么特斯拉会找我们?因为它认为制造的水准要非常高,所以它也不去找一般的OEM或者ODM,它认为我们做仪器的公司是比较够水准来生产它的产品,所以这是我们跟特斯拉结缘的开始,2007年我们就开始投入这个市场,所以我们现在在国内的整个推广所有的车企目前比较知名的车企几乎都用了我们公司的测试系统,在测试这个动力的转换还有电池的充放电设备,所以我们提供了方案不止是电池的充放电设备,我们还包含整个电动车内部的动力转换装置的测试,所以像北汽、上汽、广汽、长安汽车、比亚迪都用了很多我们的产品,所以这是简单的我们公司的介绍。

  有关我们公司的一个性质,我们本身在台湾总共有1700人,我们研发人员高达660位,所以我们是一个比较技术导向的公司,我们以技术服务为主,我们希望在近期三年绝对是这个行业非常爆发的时间点,我们会透过我们的技术跟服务来服务这个行业,随着这个行业一起成长,能够尽我们一份心力,让这个行业更加蓬勃发展,这是我对我们公司整个的营业项目比较简单的介绍。

  记者:这种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廖志信:对,我们自行研发、自行制造、自行销售。

  记者:现在等于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比也很大了吧?

  廖志信:目前大陆市场占有率的份额,如果EV行业这边的话大概接近60%,因为我们跟国内厂商的一些差异是说,因为本身我们过往跟世界级公司合作,所以我们提供的是一些比较世界级的产品,所以跟国内厂商最大的差异是说我们本身跟国外很多车企做生意,比如说像日本的丰田、本田、尼桑包括欧洲的像奔驰、宝马这些厂商,我们是透过国外像美国克莱斯勒,我们是通过跟他们合作我们自己也学习成长,然后再把这样的一个经验跟所吸收到怎么测试的手段再来国内做推广,所以其实我们这几年推广还不错,就是说国内除了我讲的这些车厂之外包含这些检测中心,比如重庆的检测中心还有一些国内比较知名的TOB都用了我们的设备,我们品牌从检测中心再到车企然后再到整个供应链,所以这是我们在整个销售上的一个策略。

  记者:您这种检测设备其实在我们国内的同类企业还有很多,您作为一个行业从业者您看我们国内相似的设备企业和国际或者和您的产品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哪些地方?除了您说的国外的应用经验比较丰富以外,还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提高的?

  廖志信:我来大陆常住了十年,我觉得最大的差异是现在国内的厂商可能都是追求一个快速的成长,它比较不愿意招很多的研发人员,然后投资很多钱来累积研发的实力,可能会比较偏向没办法扎根累积自己的实力,可能某个市场起来我可能赶快推出个产品迎合这个市场,这样的根基其实相当不稳,我们在测量仪器的营业额去年大概是快接近90亿台币,我们每年拿11%13%来投资研发,我们三十年来大概投资了很多钱在研发上,我想第一个这个是公司的一个经营模式跟国内厂商最大的不同,国内厂商可能不愿意投资这么多费用找那么多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基本上我们用的这些关键的零部件很多都是国外的一些一流的品牌跟零部件,因为这决定设备的寿命,另外我们自己设备研发跟验证的手段,我们都是去追寻这些IT大厂要求的生产品质跟规范,比如我们的公司跟产品设计之后我们会用跟贝尔电脑当初要求的加速寿命实验来测试产品的寿命,确定没问题才会推向市场,所以我觉得我们算是在技术上扎的根其实非常深,还有一些经营的理念跟国内的差异比较大。

  记者:您这次参展的是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

  廖志信:这次主要展览锁定在电池类的检测设备,有电芯、电芯的模组、电池包都有展示,我们也有展示高功率的检测设备,电池包我们推出一个高达360千瓦的电极,反应速度到10毫秒,这样测试设备性能各方面跟国外知名品牌都是非常棒的连接,当然我们性价比比它们更好,毕竟我们价格比它们更有优势。

  记者:检测设备有没有涉及到回收?

  廖志信:我们各个测试设备都具有回收功能。

记者:回收来的电芯需要检测一下判断它怎么用,这种检测设备和初始的电芯的检测还是不一样的,未来回收是个大市场,这个市场有没有一些企业已经提前布局了,还是说还是空白?

廖志信:基本上这一块我觉得牵扯比较多层面,第一个,你回收的电池一定是要高附加价值的,所以一定是电动车的电池,电动车的电池你用了三年,这个履历车企愿意提供给你,这是一个过程,如果使用过程有不好的资料它可能没办法提供给回收电池的厂商,你没有资料,你到时候做检测的时候你可能没办法做匹配跟追溯,你没有数据,这是第一个我看到比较大的问题。

  第二个,这样的市场一定是非常竞争,因为它本身利润就不多,所以在这个市场要占有一席之地的检测设备的厂商要能够去找出一套非常快速的检测方式,我们也在研究这块,就是说本来旧的电池你去量它的容量肯定要花五个小时,因为你要对它充满再放电,如果你有一个很快速的方式,五十分钟或者三十分钟就可以做充跟放,把量量出来,那你的效率就提升了好几倍,以我们公司来看,我的仪器设备一定比国内的贵,如果我量测速度更快,那我的性价比才会呈现出来,所以这块市场我们在看目前还是有很多困难要突破,不过确实在使用的市场量也相当大,所以我们公司也会朝这一块去发展,我们会用比较高的技术跟好的量测方式来把我们的性价比提高,这是我们未来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