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重山光电材料亮相CIBF2018 氟化碳电池新展望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3557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重山光电材料亮相CIBF2018   氟化碳电池新展望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氟碳材料项目部部长刘超

  展会期间,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氟碳材料项目部部长刘超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公司。

  刘超: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公司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光电新材料产业园区,是淄博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占地 200 亩,总投资 12.7 亿元。目前已建成生产车间17座、研发中试实验室 1000m2 并投入运行。公司现有员工130 余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 60%,硕士学历以上占 20%,具有博士学历及博士后占5%。与天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宁波工程材料研究所、力神电池等建立了深度合作,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了氟碳材料联合开发实验室;与力神特种电源股份公司、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联合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联合攻关团队共同承担了国防超前预研项目,并独立承担了多项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项目和产业技术升级项目。

  记者:这次展会我们带来了什么重点参展产品?

  刘超:我公司本次参展产品主要为锂氟化碳电池及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包括氟化石墨、氟化石墨烯、氟化炭黑等和热电池用特种合金材料,包括锂硼合金、锂硅合金和锂带等产品。

  锂氟化碳电池是一类具有比能量高、安全性好、存储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等诸多优点,尤其在国防军工领域有重要用途,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在军队正式列装,已成为未来军队主要装配电池之一。但是由于作为该电池核心材料的氟化碳生产技术难度极大,一直以来被西方国家列为禁运物资,国内至今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我公司研发生产的锂氟化碳电池正极材料放电电压达到2.7V以上,比能量达到2300Wh/kg以上,性能已经完全超过进口材料,填补了国内高端锂氟化碳电池正极材料的空白,并建立了工业化生产示范装置。

 

  锂硼合金是一种新型热电池阳极材料,与Li-Si合金相比,锂硼合金的锂含量由44%增加到70%,单电池电压提高近0.2V,理论比容量、实际有效比容量和比功率大大增加。用其制作的热电池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热激活时间短(小于0.4s)、工作寿命长、便于贮存等优良性能。公司研发的锂硼合金带材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组装的热电池放电时间较其他公司产品提高了15%,激活时间缩短了10%。在多家热电池生产单位应用中得到了较高评价。

  记者:公司今年的市场研判是怎么样的?

  刘超:随着计算机技术、电动载具及智能化设备的迅速发展以及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社会对于电力能源方面的依赖性将越来越强,尤其是目前全世界都在倾向于采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在可预期的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在于高功率、高能密、可快速充放电的动力电池。目前高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动力性能已可达到甚至超过传统内燃机汽车,但是受限于充电速度、电池寿命和安全性的问题,仍然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汽车。以上三点或将成为未来几年行业重点关注的方向。

  记者:对行业走势有什么看法

  刘超:电池技术进步的关键在于材料,一种高性能新型材料的面世和产业化,将意味着电池行业的一次飞跃式发展。因此对于现有材料潜力的发掘和新型材料的研发从未停止。而随着技术的进步、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的普及,新材料的成本迅速下降,产能则大幅提升,从过去的高端材料成为如今的常规材料。我们的氟化碳材料和特种合金材料目前仍然属于高端材料,主要面向军工/航天等领域的用户。但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希望这些所谓的高端材料能够尽快普及,成为常规产品,惠及普通百姓。这也是我们重山光电努力奋斗的目标。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的印象如何?

  刘超:印象非常好,感觉这是国内在电池行业里面规模最大的展会了。

  记者:有没有意向客户跟您咨询?

  刘超:有很多,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个材料,听说以后很感兴趣,还有专门做这方面研究的一些客户,他们之前不知道我们公司存在,他们也在到处在找,但是他们找不到,但是在这边看到我们以后他们兴奋,终于在国内找到了做这款材料的企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