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关于制定《电动汽车用服役锂离子电池系统定期检测规范》协会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函

发布时间:2020/8/25 阅读:3150

各电池生产企业、检测企业、主机厂及相关单位:

随着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的进步,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逐年攀升,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大幅提高,截止至20206月,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417万辆。但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断增长的同时,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起火燃烧事故也越来越多。

通过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燃烧事故的深入研究发现,火灾发生的主体为动力电池系统。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统计分析,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电池热失控扩散、充电、机械破坏、浸水等因素。且大多数事故在发生前,相应零部件已出现异常或电池管理系统已发出过报警信号或数据异常现象。完善电动汽车服役锂离子电池定期检测制度,健全检测技术手段,加强车辆异常的定期排查,及时养护和更换零部件,新能源电动汽车起火燃烧事故的发生量将会大幅降低。

由于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尚处于技术快速发展期,电动汽车定期检测制度尚不成熟,仅参照燃油机动车定期检测相关标准及规范执行,电池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年检等相关国家政策和制度目前尚未出台。服役动力电池系统作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动力主体和安全隐患源头,目前却无完善的定期检测规范制度。特别是在各地区相关地方标准及行业标准中,动力电池仅作为汽车部件执行简单的目视检查。随着动力电池健康状态(SOH)的降低,通过该类检测方式发放检测合格证的服役动力电池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新能源电动汽车整车检测截止至目前为止,尚无法形成闭环。

为了促进电动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证社会、人身和财产安全,打通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产业链检测体系和标准体系,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计划成立《电动汽车用服役锂离子电池系统定期检测规范》团体标准工作组。

欢迎电池生产企业、检测企业、整车企业及相关单位积极加入协会团体编制工作组,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应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参编单位支持经费为1万元。希望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电动汽车用服役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提出基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及相应检测方案,也可作为电池企业和终端车厂对服役电动汽车电池的定期检测规范。

请有意参与《电动汽车用服役锂离子电池系统定期检测规范》标准工作的单位,请于2020911日前将征求意见表反馈协会。

 

联系人:王熙晨  

电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

E-mailwangxichen@ciaps.org.cn 

 

附件

《电动汽车用服役锂离子电池系统定期检测规范》团体标准工作组成员登记表

image.png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