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会后总结

发布时间:2021/3/29 阅读:4808

2021319日,作为“CIBF2021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三大论坛之一的“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峰会以“融合欧洲市场聚焦碳排新规”为主题,搭乘中欧投资协定风口,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搭建快速、高效通道。

 

image.png

 

19日的主题论坛上,来自欧洲电池发展战略规划中心的各国政府和协会,与中国电池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高层围绕欧洲电池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精彩如下:

 

首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代表主办方致辞。

 

image.png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刘金成

 

 

宁德时代作为中国电池产业的领航代表企业,由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主任、采购总监何余生先生代表发言。

image.png

宁德时代 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主任、采购总监 何余生

 

此次峰会还有幸邀请到了欧洲汽车与工业电池制造商协会(EUROBAT),作为欧洲电池产业的协会代表,首次在中国亮相。EUROBAT 会长,Marc Zoellner博士率先致辞。EUROBAT总经理Alfons Westgeest紧随其后,对2020年欧洲新电池法颁布后,法条与标准的更新做出了官方解读。

 

image.png

EUROBAT 会长 Marc Zoellner 博士

image.png

EUROBAT总经理Alfons Westgeest

 

芬兰驻华大使Jarno Syrjälä先生,以“芬兰电池产业,引领低碳未来”为题,充分阐述了芬兰在欧洲电池发展进程中承担的巨大责任,表达了欧洲对“低碳未来”的渴望与信心。

 

image.png

芬兰驻华大使Jarno Syrjälä

 

 

挪威驻广州总领事Ståle Torstein Risa先生发表致辞,并由挪威投资促进局代表武瑊先生将挪威这个电动化汽车占有率最高的国家如何在参与这场全球低碳革命的规划呈现在大家面前。

 

image.png

挪威驻广州总领事Ståle Torstein Risa

 

 

image.png

挪威投资促进局代表武瑊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Michiel Bierkens先生发表致辞,荷兰外商投资局华南区项目总监孙莹女士继Michiel Bierkens先生之后以“荷兰:电池创新的沃土”为题,与参会企业一起分享了荷兰目前的电池发展进程及荷兰对电池创新的具体政策支持。

 

image.png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Michiel Bierkens

 

image.png

荷兰外商投资局华南区项目总监孙莹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Robert Herzner先生,以“德国可持续性工厂规划”为题,为我们带来了德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发展,生产基地分布,电池制造商布局,以及建厂的流程与政策,并以大众汽车为案例介绍了可持续工厂的建设,最后对德国的投资环境予以解析。

 

image.png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Robert Herzner

 

在下午的电池欧洲融合分论坛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刘彦龙秘书长牵头中国电池产业领军企业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新宙邦、天赐材料、星源材质共同签署《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发展倡议》,表达电池产业链对于全球可持续降碳的决心与态度,以及切实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信心。

 

image.png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

 

image.png

倡议仪式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原国务院参事、光华设计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对我国提出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规划做出了解读,倡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全球同步开展降碳行动。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徐梓淇博士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管理制度体系》为题,分享了电池回收的管理制度。

 

image.png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徐梓淇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质量管理中心中国区总经理Tilman Tillmann教授,以“安全的电池技术对新能源汽车战略成功至关重要”为题,围绕电池最关注的话题——安全,提出了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标准,以期让电池与新能源汽车更好地适配与融合。

 

欧亚咨询合伙人邓俊,以“欧洲电池产业链发展状况”为在座的嘉宾展示了欧洲电池的发展近况,帮助想要跨出国门去欧洲投资的电池产业链企业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发展状况,为企业出海,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重要参考。

 

image.png

欧亚咨询合伙人邓俊

 

 

英国基准矿物(Benchmark) 资产评估总监Caspar Rawles先生,以“全球电池展望”为题,阐述了疫情后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反弹,并以电池产能的规划为框架,梳理了原材料的供需,提出产业链协同发展,共筹未来。

 

Northvolt作为欧洲电池产业链的代表企业,首次在中国亮相演讲,资深副总裁Jan Wassenius先生以“最环保的锂电发展规划”为话题,讲述了Northvolt在全球降碳的洪流中,作为电池企业的规划与责任。

 

ABB集团全球电池业务负责人Staffan Sodergard先生,以“赋能电池制造产业在变化中高速发展”为题,紧随Northvolt的步伐,对欧洲电池GIGA工厂的产线全面规划分享了独到而专业的见解,更带来了精彩的案例分析,以期从欧洲电池工厂产线规划的角度,为中国赴欧洲建厂的电池产业企业提供更多观察的角度与发展的思路。

 

先导智能瑞典子公司CEO张磊先生,以“锂电装备海外项目开拓经验与展望”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海外锂电装备项目拓展过程中的细节与关键要素,以实战经验展开对海外市场未来发展的预期与规划。

 

image.png

先导智能瑞典子公司CEO张磊

 

Freyr是欧洲电池的新秀之星,刚刚完成了上市流程,总裁Tom Jensen先生以“低碳,降本的电池解决方案”为题,慷慨分享了企业的愿景与规划,代表欧洲本土电池制造商的立场,阐述了降碳与可持续发展在欧洲市场的重要性。

 

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科学家Paul Inge Dahl先生,以欧洲主流科学界的视角,为我们阐述了挪威正在开展的电池发展项目,以及欧盟与电池产业链的链接。

 

Uppsala大学是欧洲电池产业发展的核心机构,教授Kristina Edström女士更是欧洲电池产业的领军人物,也是“电池2030”规划的主导者,此次峰会荣幸邀请到如此重量级的嘉宾,以“更环保的电池——如何改良我们发明电池的方法”为题,为我们展示了欧洲在电池研发中的思考与担当。

 

image.png

Uppsala 教授Kristina Edström

 

芬兰国家矿业集团中国业务代表朱旻越带来了“芬兰电池产业链”的主题演讲,以电池材料上游资源端为着眼点,阐述了在芬兰国家战略指导下,如何不断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上进行布局与拓展。

 

image.png

芬兰国家矿业集团 中国业务代表 朱旻越

 

Aalto大学是欧洲电池发展的主要学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BATCircle项目负责人Pyry-Mikko Hannula教授以“芬兰电池循环——欧洲电池金属可循环生态”为题,讲述了电池中金属回收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电池行业保驾护航,也为降本提效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319日下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组织了15家已登录或计划出海欧洲的企业召开了闭门会,会议中中方企业对在海外与欧洲本地产业链的融合和绿色低碳发展达成共识,并针对出海欧洲的问题与风险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沟通交流,分享中国企业出海经验,降低海外发展风险,助力中国企业成功登陆欧洲。

 

image.png

闭门会现场

 

320日电池应用论坛上,与会嘉宾与电池应用端的企业展开了深入探讨,精彩如下: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项目经理李嘉凝女士,为我们带来了欧洲电池产业智能制造的最新规划蓝图,向我们展示了工业自动化强国在电池领域的规划与展望。未来的时代是新能源的时代,也是自动化的时代,两者的相辅相成才是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image.png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项目经理李嘉凝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馆高级科技官员Fons Klein Tuente先生,专程为峰会邀请了荷兰电池梯次利用公司Spiers New Technologies、电池循环再生咨询公司Stibat Service、电池回收公司ARN/Van Peperzeel和技术创新中心Brainport,为我们带来了荷兰在电池产业中的创新案例。

 

image.png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馆高级科技官员Fons Klein Tuente

 

VDL是著名的欧洲客车制造商,这次VDL驻华联络员Dennis Bevers先生以《VDL欧洲新能源汽车布局》为题,给我们带来了领先的客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思考与展望。

 

image.png

VDL驻华联络员Dennis Bevers

 

 

TÜV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业产品部总监李太伟先生,以《海外新建电池工厂》为题,向我们展示了欧盟对电池产业提出的要求,以及在海外建设电池工厂中可能遇到的标准问题,以此为参会企业提供有效的规划与认证方案。

 

image.png

TÜV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业产品部总监李太伟

 

Foreship是欧洲知名的船舶设计公司,也是欧洲水上交通电动化项目的主导企业,技术总监JAN-ERIK RASANEN先生以《“Current Direct”水上交通电动化项目》为题,为我们介绍了正在欧盟如火如荼展开的Current Direct项目,给在座的参会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与信心。

 

博雷顿新能源重卡战略发展总监黄鹏宇先生以《重卡碳减排的战略价值》为题,为我们揭示了电池在重型卡车中应用的重要意义。重卡是近期电池企业争相追逐的细分市场之一,也是降低碳排的重中之重。

 

image.png

博雷顿新能源重卡战略发展总监黄鹏宇

 

 

Apricus创始人Michael Humphreys先生钻研储能市场多年,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不可小觑,尤其是美国与澳洲市场。Michael Humphreys先生抢先登陆澳洲市场,并将澳洲市场对储能电池的需求与展望分享给了在座的电池产业链企业。

 

Aalto大学商学院教授Carl Fey先生在中国执教多年,他深知巨大的中西方文化差异造成了公司兼并与合作的诸多困难,所以Carl Fey教授以《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创新管理》为题,用他独特的视角向我们阐述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帮助在座的电池产业链更好地理解管理国际企业的方法。

 

 

此次峰会精彩纷呈,汇聚了诸多行业知名企业,其中有宁德时代、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英诺利电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日东(青岛)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空气化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Belleville Management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盟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永佳喷码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迪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科瑞股份有限公司、三星经济研究院、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拓瑞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博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财经、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冠宇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蜂巢能源、豪鹏国际、中电科能源、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上海神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Endress、深圳市瑞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融捷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理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ilaNano、广州能源所、宝能汽车、广汽研究院、上海厚同瑞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与会企业针对新能源行业时下最热话题展开热烈交谈与讨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为听众呈现了一场全方位立体的欧洲电池产业发展蓝图,以此助力中国电池企业加速欧洲建厂进程,规避投资风险,建立欧洲合作关系,推进当地产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