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欧盟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电子垃圾提出了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 阅读:3716

640 (3).png

欧盟提议为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制定更高的标准。

欧盟委员会的一项新提案将改善可修复性视为应对日益增长的电子废弃物挑战的一个答案。

世界数字化最不受欢迎的、最常被遗忘的副作用之一是电子垃圾的出现。虽然电子垃圾增加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设备普遍缺乏可修复性。

为了打击这一电子垃圾的主要来源,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了新立法草案,将加强设备的可修复性。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讨论为什么可修复性是一个电子垃圾问题,以及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立法。


电子废弃物问题

电子废弃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似乎有许多社会经济因素造成了这个问题。

电子废弃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场上技术创新的迅速发展。从更高层面来说,随着智能手机等设备的功能不断增强,设备本身也不断需要更多的功率、性能和存储容量。这便导致需要更大的电池和制造设备所需的其他材料。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设备也在迅速过时。研究发现,消费者平均每2到3年更换一次智能手机,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对最新机型的渴望有关。在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结束时,尽管它们可能仍能正常工作,或者它们的物质资源可以回收利用,但它们通常都未被触及和使用。

除此之外,电子废弃物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智能手机的性能下降,再加上设备维修的难度。锂离子电池为大多数主要智能手机供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固有的电池容量和性能也随之下降。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一部新手机,而非简单的修复现在的手机。如果设备可以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消费者或许不会频繁地购买新设备和丢弃旧设备。


欧盟的提议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委员会近期提交了一份新立法的提案草案,该提案将解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可修复性和使用寿命问题。

如已发布的提案所述,立法将侧重于提高产品的耐用性、可修复性和可回收性,以及提升产品的能效。欧盟实现这一计划的一种方法是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新产品发布后至少5年内向专业维修服务机构提供维修部件。此处的目标是改进可接受维修零件的供应,以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

除此之外,欧盟还直接将目光投向锂离子电池,为电池制造商制定了高标准。具体来说,如果制造商不能提供所需的维修部件,他们必须满足生产电池的标准,在1000次充满电循环后,电池将达到其额定容量的80%。此外,他们希望确保软件更新不会对电池寿命产生负面影响。

立法的最后一步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引入能源标签。这些标签将提供关于电池寿命和容量的信息,以及耐跌落和耐划伤等耐久性规格。通过迫使制造商在其设备上贴上这些标签,欧盟希望激励人们更加关注耐用设备的设计,并让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购买决定。


乐观的立法

虽然这项立法目前还未通过,但欧盟对其产生的环境影响保持乐观态度。

根据这项提案,欧盟相信设备的平均寿命可延长约1年,整个手机市场可对气候影响下降25%。他们进一步预测,提高产品的材料效率等其他影响可有助于减少原料消耗高达30%。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翻译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