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移动电源性能测试与分级评价》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5/23 阅读:33369

image.png

2023年5月18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移动电源分会、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赛思”)主办的《移动电源性能测试与分级评价》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圆满举行。

移动电源是指质量不超过18kg,包含锂离子电池和/或电池组,具有交直流输入/输出的可移动式电源,包括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俗称充电宝(含共享充电宝)、便携式储能电源、露营用移动电源等。该标准聚焦针对消费者核心关注及使用体验的产品性能指标测试与分级评价,让消费者根据自身使用需求、消费定位层级,选择不同性能等级的产品,引领移动电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倡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移动电源分会、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开发。

本次启动会不仅有华宝新能、安克创新、比亚迪电池、欣旺达、品胜、OPPO、倍思科技、拓邦锂电、天能股份等30多家头部品牌企业参与,同时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更是邀请了UL Solutions、TÜV莱茵等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技术专家,共同探索建立权威的产业质量提升效能测试标准及评价制度。标准始于深圳迈向国际化定位,构建“产业所需、QI所能、效果可测”的QI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image.png


普瑞赛思副总经理刘天鹏主持会议并为大会致辞:2023年是普瑞赛思成立的第十周年,公司始终秉承“让新能源更安全可靠”的使命。一路以来,普瑞赛思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检测与技术创新服务,致力于为锂电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一站式、高质量解决方案。适逢移动电源纳入CCC强制性认证监管范围,移动电源产品类型及应用场景丰富化,众多新能源企业争先进入之际,邀请行业专家共聚一堂研讨交流,促进移动电源产品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宇纲处长致辞,他表示:现如今移动电源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深圳市产业质量提升“灵渠”计划,由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深入贴近消费者需求,了解产业发展诉求,通过CCC强制认证标准 “保底线”,结合移动电源性能测试与分级评价“拉高线”,实现学术成果有效转化,搭建政府与企业质量分级标准和评价制度,构建优质优价的移动电源产业新秩序。政府后续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移动电源企业,打造形成10家以上头部移动电源品牌和先进制造深圳标准示范效应。


image.png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业务总监刘彦龙致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动移动电源行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行业协会联合各单位以社团标准形式发布了移动电源国内首部标准《USB接口类移动电源》,该协会标准目前不仅成为多个地方政府市场抽查的引用标准依据,还成为多家知名企业的第三方验收标准。近年,移动电源市场发展迅速,种类产品多元化,由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对移动电源特别是户外储能的需求增大,但产品质量缺乏相应标准规范检验,协会愿与各企业代表、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携手,共同探讨制定高要求的移动电源团体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普瑞赛思技术研发经理郎鹏发表《移动电源性能测试与分级评价》演讲,他表示:目前国内外缺少针对移动电源产品性能分级的检测与评价标准以引导该行业有序竞争,直观传递给消费者关于产品质量和性能等级,在符合强制性CCC认证标准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根据自身使用需求或消费定位层级,选择不同性能等级的产品。他指出,消费者与行业、企业对移动电源的主要性能的评估有所不同,构建性能质量分级需按照消费者关注的核心指标项目进行科学方法测试,并根据每项测试指标进行分级评价,最终进行汇总评级。在建立应用标准的过程中也存在技术指标与分级划分、测试方法及技术指标、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摸底评估以及消费者对性能质量分级的认识、理解与认同等困难,但通过结合行业领先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机构、行业组织和监管部门四方力量,一定完成专业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标准及评价制度,引领移动电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与会的政府组织、企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各代表建议:制定标准必须以安全为第一准则,按照产品类别制定评级标准,关注消费者核心使用体验相关的产品技术参数指标,定期收集消费者反馈,以政府力量推动标准实施,利用市场宣传传达消费者标准观念,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普瑞赛思总经理许辉勇发言,他感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移动电源分会及普瑞赛思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行业组织、企业代表、技术专家及新闻媒体到来与建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移动电源分会是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的国内首个移动电源行业联盟性质组织,集成移动电源相关行业优势资源,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推动移动电源行业标准的统一,从而实现移动电源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长远健康发展。

image.png

普瑞赛思作为专业领先的第三方新能源检测与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肩负着“让新能源更安全可靠”的使命”,注重建立专业的移动电源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市场发展,联合移动电源分会,收集行业龙头企业及消费者意见,针对产品类别定制不同等级标准,协同各方开展进一步工作;以深圳为起点,先行示范标准使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区域乃至国际范围协同规范,保证移动电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陈宇纲处长为大会作总结,他感谢与会代表的良好提议,移动电源产品规范依靠深圳市产业质量提升“灵渠”计划,以解决移动电源产品质量问题为导向,从产品、企业、产业自下而上进行整治规范;建立行业标准应聚焦核心指标,充分考虑非正常环境下的安全状态,通过完善的质量技术帮扶举措护航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image.png

下一步,普瑞赛思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锂离子电池安全技术标准服务平台的资源优势与服务能力,联动行业优质企业深入开展移动电源行业标准规范相关工作,助力移动电源产业高质量发展。